2007年12月23日星期日

12月21-23日情況

正如姿琪所說,每晚都睡十多分鐘就起來看看時鐘,而且經常去小便,全身又痛,不知那樣躺身體才舒服點。昨天去瑪麗覆診,跟他說很痛他卻開了隻比威爾斯更低效力的止痛藥。跟他說血壓高了一點點他又開最勁的降血壓藥。 跟他說胃口不好,隻手瘦了許多,手掌已經可以握過手臂,他說開一些不影響肝的營養包,可是最後他忘了開。他見到我腳腫得那麼厲害就給了我利水藥,我回家吃了一顆才知道十多分鐘要去小便一次,而且口乾,醫生從不講副作用,真馬虎。出了血報告醫生說情況很差,肝功能繼續跌得很快,再下去可能要入院,新藥的成效不顯著,病情這樣惡化醫生也不能強說標靶藥有用。如果入院我不想入瑪麗,因為這個醫生名氣大,但好像實際治病一般。我可能入廣華中西醫結合治療。

32 則留言:

匿名 說...

藝文,
雖然不認識你,但不禁被你積極面對癌症的精神所吸引,不時登陸你的日誌,看看你的病況.

很欣賞你沒有自怨自艾,抱怨上天對你不公,反而能以平常心面對,試問有多少人可以做得到呢? 繼續加油啊~!

今晚是平安夜,祝你聖誕快樂!
願主耶穌的愛圍繞著你,給你勇氣和力量面對治病帶來的挑戰. 還有,看見你的照片,我不禁為你祈禱,求主撫平你的眉頭,讓你有生命的氣息和期盼.

匿名 說...

謝謝花生,我是藝文的好友.

他於十二月廿四日決定入住廣華,今晚我和幾位主內弟兄姊妹會去探訪他.願主耶穌的平安與他同在!請繼續代禱.

謝謝你的關懷!

匿名 說...

波神,
我知道你而家好辛苦,但請你不要放棄。無論是你的家人,朋友,同學,或是因看過你的文章而受你感動的人,我們全部都會支持你繼續打這場仗。

各位兄弟姊妹,雖然波神這段日子未必可以有新留言,但請大家繼續在這裡替他加油,他會感受到的。

匿名 說...

Oh...謝謝你轉告藝文的消息,意同.
對,現在可以為他做的只有切實為他祈禱,求主憐憫他的靈.

藝文,加油,你走的路並不孤單!

匿名 說...

各位藝文的朋友:

藝文於二零零七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八時四十六分於廣華醫院安祥地離開。

願他在遙遠的國度得到平安,藝文,安息。

仁思敬上

匿名 說...

Eldan, may you rest in peace.

匿名 說...

這一個多星期裡,跟藝文見面了三次。

12月17日
  由於自己在教會工作,時間較彈性,教會也鼓勵我們多作探訪的事宜,所以能在下午到藝文家探望他。選這時間也因為能有較長的時間跟他傾談。
  對比之前探望的兩次,腹部明顯地腫脹了,據他和潘世伯說,這兩天也開始腳腫,連穿鞋子也有困難。不只因為腳腫,而是腹脹令他彎不了身。
  藝文一直對生死看得很開,覺得這是人生必經的階段。但這幾天他開始出現痛楚,什麼姿勢也睡得不舒服,所以在這情況下反而覺得死亡是真正的解脫!在跟他的傾談中,他對人生百態有很多見解。談起有很多同學不斷忙碌於工作,卻失去了享受有質素的生活(不是充裕的物質,而是與親朋共聚的時光),我倆都感到可惜,也覺得生命不是光為著忙!在他所理解的人生哲學中,每人的個性是天生的,環境卻在後天不斷令人改變。但對於生命的源頭和終極,他卻說要親身體驗才能確定。
  那天離開時,預先送了他聖誕禮物,包括一本有鼓勵病者金句的小書、聖經約翰福音和很動聽的詩歌,希望能幫助他在家中休息時舒緩心情。最後跟他一同祈禱,求主減輕他身體的不適,並心中有盼望。在我離開時,他請我替他買一本聖經,因為想多認識基督教。

12月25日
  自從上次探訪後,一直打算跟幾位同學相約在12月25日聖誕節探望他,跟他開一個小小派對,好為他們一家人帶來點點輕鬆歡樂的氣氛。
  12月24日收到意同電話,知道他入了廣華醫院,得悉醫院的探訪時間是12-2pm和6-8pm,所以我們約好在聖誕節傍晚到醫院探望他。除了同學外,我認識一位身患癌症的朋友也想探望藝文,她希望以同路人的身份鼓勵他、支持他。
  今次見他時,腹部又脹了,像一條闊腰帶,皮膚也明顯發黃,應該是肝功能下滑而引致的,氣息明顯差了很多,手上也插著針管,或許是用來吊營養水吧,但卻沒有連帶喉管。藝文雖然仍能吃東西,但由於喝了嗎啡水止痛,所以感到暈眩作悶,聲音也沙了!很多同學陸續探望他,潘媽媽也哭得眼紅了。相信看到心愛的兒子那麼辛苦而自己卻幫不了他,心中必定有千萬個難受!
  護士見我們人太多擠著病房,便開始趕我們離開。我們幾位基督徒同學也把握機會,在離去前為他祈禱。他今次緊緊地握著我的手祈禱,感到他是充滿信心的!看著他這樣子,心裡覺得他時候應該不多;但也希望他能熬得住,渡過新曆新年才離去。由於已約了一朋友明天探望他,所以跟他道別時說:「我明天再來探望你!」
  卻想不到這是真正的告別......

12月26日
  今早八時多,我仍在睡夢中。家中的電話響了!原來是意同的來電,說藝文弟弟藝東打電話給他,說哥哥病情急轉直下,想請同學來見他最後一面。
  我收到消息後,立即趕到廣華醫院。但很奇妙,雖然這是很沉重的消息,但我心中卻是份外平靜,一點傷痛也沒有。其實這份平安的感覺,自昨晚跟藝文祈禱後回到家中,已在心中湧出來。由今早接到電話直至到達醫院看見躺在床上的藝文,這份平安的感受特別明顯。我對上一次有這種感覺,就是得悉一個神學院同學弟弟離世的時候。那次經歷跟今次很相似,就是在探望那患癌症的弟兄後,第二日他就被天父接去了!聖靈彷彿藉此告訴我:「放心吧!藝文已返到天父的身邊。你要為著他有這福份而感恩。」
  看見藝文臉色雖然仍是帶黃,但面容卻很安祥,皮膚發出光澤,就像聖經所形容:像睡了的人一樣。若我再形容得更貼切,就像一個熟睡兒童的臉色,一點痛苦也沒有,身邊的聲音更是完全不能打擾他。因此,我在祈禱中也憑信心求主拖帶著他,帶領他平平安安地回到天家,也求主的平安臨到他摯愛的家人心中。我在床邊再次為他讀詩篇廿三篇,因為12月6日跟一些同學到他家探訪時,也曾讀過一遍。在讀的時候,他家人和我自己也得著很大的安慰。
  今天跟藝文在地上正式道別,心中雖然有不捨,但回想起來,卻很多值得感恩的事:
~ 他由證實患病直到離世,前後不足兩個月,只是這兩星期才感到痛楚。
~ 在患病期間,爸爸每天都伴在他身邊,陪伴他覆診,並照顧他的起居飲食。
~ 身邊的同學朋友在經濟上給予他一家很大的支持,以致他能安心治病休養。
~ 他今次只住了兩晚醫院,到離世時也不需受插喉或戴氧氣罩的痛苦。
~ 昨天和今天是公眾假期,很多親友能跟他作最後的道別。

藝文,你的生命成為我們眾多人的鼓勵!
願你能得到真正的安息!

慧芝

匿名 說...

我是藝文的弟弟,是他身邊最接近他的人
在此真的感謝大家對我哥哥的祝福和支持
我相信我在此打這一篇comment,
也算是為了他完成一件他還未完成的事

十二月二十六日

07:30
收到醫院的通知,發現哥哥沒有了心跳和脈搏,諮詢我們拯救與否,並要我們盡快趕到醫院,

抵達醫院後,我們在等待,正因手術正在進行中

約8:20
醫生跟我們第一次會面,說哥哥正在搶救當中,心跳恢復但沒有脈搏和呼吸,相信是強心針的作用,幾分鐘後卻又失去心跳,進行第二次的搶救

8:46
醫生正式告知我們,藝文已經離我們而去
父母和家姐去了看他最後一面,嚎啕大哭起來
我卻沒有膽量,卻不肯面對,


當我做好了心理準備後,見了他
內心反而肅靜起來
哥哥他面色詳和,已沒有了面黃等病徵
看見面色蒼白的他,
猶如告訴我
「藝東,雖然我離開了你們,
但我戰勝了它,我是人生中的勝利者。」
是上天要我在零晨三點多時來看你的blog,
也許在這個時間你感到痛楚,
因為你的痛傳到我的身體來,
因為你的祈求使上天推使我去看你的日誌,
你這麼快的離去,也許是上天有事要你去辦,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勞其筋骨,餓其體膚,也許你已通過了上天給你的考驗了。

到了11:15
其間陸續有親戚好友來見他的最後一面,
但同時亦被告知最後見他的十五分鐘,
我便幫他收拾好東西,亦讓未見他的人去見最後的一面,是真真實實的一面,因為之後見到他的,就已經要隔著一塊玻璃了

11:30
醫生開始包裹哥哥的遺體,而我們亦只能在病房外等候,有遲來的親戚趕不及見他的一面,但我相信哥哥是會明白你們的這一份心意,
到了差不多十二時半,哥哥正式離開我的視線。


在此十分感謝各位哥哥的中學、大學和工作上的朋友,特別是吉祥、意同、慧芝,fiona等人,全因有你們的鼓勵和關懷,他才能堅守著意志走到最後一步
亦多謝網友們對他的關愛

雖然只是短短的一個半月,
但如果他朝有日,有同樣的家人,發現這一塊網誌,有疑問可用msn add 我
skyline1921@hotmail.com
我相信我這樣做他也會認同的.
如果我發現有任何新留言,我也會盡量回覆的

藝東(藝文的弟弟)

匿名 說...

跟潘藝文先生毫不相識,無意中得知潘先生患重病的消息,連天來多次以匿名身份,給予一點鼓勵,儘管知道那一點鼓勵,根本無法免除其肉身的痛苦,只是希望能減輕其精神上的憂慮。

祝願他在另一世界得到安息!

亦祝願潘先生的家人能節哀順變。


網友 上

匿名 說...

Elden

Your life is still brightening all of us.

Wing Sze

匿名 說...

Eldan,

You are so stronge and brave...

Will HIM Bless you in another peaceful place.

In Him,
Calis

匿名 說...

請安息。
你堅強的信念持續……
你的生命力仍然強烈……

願神祝福你的家人,請節哀。

Jenny

匿名 說...

Tim, 願你安息, 我們會繼續為你和你的家人祈禱的。

藝東, 我是藝文的舊同事, 雖然藝文離開了, 但你們要堅強勇敢地生活下去啊。
我們也希望能出席藝文的喪禮, 向他道別。有什麼可以幫忙的話, 請告知。

Mandy (SinoCDN舊同事)

匿名 說...

藝文和我

1. 交往

和藝文相識,始於中一,數數都十五年有多了。

雖然我選理科,他選文科;但我倆在中學的生活中,卻很多時候是在一起的。回想起來,原來中學大部分時光的午飯時間,我們都是飯友。

我們的友誼就是這様不經意地建立的。那時的我和他是那般的清純和隨和,從來也不曾有甚麼爭執。

大學開始不多見面,但每次見面我們都不會有甚麼有生疏的感覺。

我算是比較被動的,但其實藝文更甚。很多時若不是我主動打過去聊聊,約出來見見面,大家可能會更加少見!

2. 人生的見解

藝文,對我來說,是那種心靈上的友伴。說也奇怪,雖有時意見不同,也不會閙翻的,大家總是和氣收場。若男女間拍拖是這般,該有多好呀!

我們不崇尚潮流,也不追逐名利。物質的人生其實去到某一點,已是夠用的。再多的豐裕,只是令你覺得面子好些,優越感多些,豪華一些。我們心中的成功,壓根兒不是甚麼名成利就。

~ 菩堤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來惹塵埃? ~

這種意境的體會,在某個層面,令我倆的心靠得很近。當一個人太著意物質生活,就容易被迷惑了。


3. 近二個月來的變化

十一月七日,當我在為朋友慶祝生日時,竟不經意地收到藝文的來電。而那時來電的他,竟吿知我他験到未期肝癌。

我還笑說他那般少來電,要來電的竟是這般大的消息。

然後我們在那個星期週未出來見面。我們還暢談生死之道。在這方面,我們並不避諱。那是人人都要面對的事,只是他早了幾十年。

當然,我們還談到如下的日子如何過?有些親朋好友建議他豁出去,利用餘下的時間去享受生命,玩盡天下好玩的東西,吃盡天下好味的食物

。只是我們的心意皆非如此,盡情玩盡情食的生活,只會令人心靈越來越枯萎。

所以他仍然如常的生活。求生的意欲是人皆有之,當周遭仍然會盼望時。這也是我們對生命的尊重。

這段時間,他對生命的積極,是前所未有的。這也是生命的魅力!

可為他做到的,其實不多;只有默默和他走過這段困苦的日子。而他需要的關懷,我想我們一大班同學朋友都盡了一點心意。

每次見他,雖只是隔了一段小日子;他的情況都在變壞。最後的一兩個星期,是變化最大的日子。

十二月十五日,他雙腿己開始了浮腫了。他說他幾日沒有去行步了。這個日子,他向我示範了行步是甚麼的一回事。我們在那優雅又略帶淒清

的長堤上,走了一回。我感覺到他的虛弱和痛楚。鼓勵他每天保持做行步。只是後來聴他說,他雙腿無力,做不來啦。也許,那次是他最後的行步。

十二月廿四日,致電藝文時,他說他入了廣華,準備接受一個中西合璧的療程。

十二月廿五日,映入眼簾的他,是那無所適從的憂愁痛苦的面容;肚子比之前更大了,兩腳更是浮脹得很不真實,顏色也是出奇的黃。

看他決定不了要躺要卧的痛苦神情,喉嚨感覺乾渴,呼吸不順的無奈,真的感受到這病對他無情的折磨,還有對他家人的衝撃;背後還有他親朋好友的憂心和眼淚。

十二月廿六日,收到藝東電話時,我第一個想到要通知的人是慧芝,那關心靈魂的生命的主的使女。出門前帶了中五同學錄,以方便通知某些同學。

藝文就在睡夢中走了,悄悄地。他的家人和我們關心他的一班同學都沒有機會再看他雙眼眨動的光芒。

他的家人是悲慟的,他的媽媽更是哭成淚人。慧芝帶領我們禱告,安慰藝文和他的家人。我們按手在藝文仍然暖和的身體上。慧芝的禱告温和

但有力,我的心靈是平穩的,我相信藝文也是的。我相信生命的主會引領他!


4. 平安的感覺

慧芝說她在藝文離去的晚上感到平安。說來也湊巧,這個晚上我也睡得很安穩。這些日子以來,感冒之後未清的燥熱,叫我在每上個晚上都要咳上大半個小時才睡得著(乾咳而己,姿琪姑娘說是燥熱,叫我多喝些温和的涼茶),以致我原定探望藝文的日子要作出改動。

但這個晚上,我沒有咳過,還懷著一份安然的心,準備和理科明天同去探望藝文。

5. 藝文的意願

這段日子天天為他向生命的主禱告。知道祂有更好的安排。

藝文的離去,也許急了一點,他是意想不及的,因為假期的關係,他甚至連那個療程也沒有開始過。他家人更是沒有甚麼心理準備的。
解除了肉身的痛苦,去到一個更寧靜的國度,對藝文來說,也許是更好的安排。那刻,我的心情是淡然的。

以我認識的藝文,以下的幾句話,大概是他的未了話。

- 在你有仍然有機會時,要向關愛的人報以及時的愛。愛不在言語和舌頭上,要在行動和誠實上。

- 肉體的生命是短暫的,要關切你的靈魂。早日尋得生命的主和生命的道是一種福氣。

- 我來時,大家圍著我笑;我離開時,希望大家也以笑臉和我說再見!

匿名 說...

藝東您好:

您哥哥的離去, 我們都感到傷心難過!

10月初的時候,Tim來到我們公司應徵工作,第一次見到他時,覺得頗有緣份,傾談了半小時,更覺得他是一個難得的人才,尤其他對工作有熱誠但卻淡薄名利的人生態度,令人印象深刻。我們當面就互相表達了合作的意願,10月10日加入了我們這間圖書發行公司工作!

與您哥哥由10月認識至今,只是短短的三個月。

上班後約一個月,他突然說患了肝癌,實在難以置信,亦感到可惜。

為了專心治病,他亦只好辭工了。

還記得他有一天他由爸爸陪同下回來公司交待工作,以及收拾私人物件離開,想不到就是最後一次見面!

知道Tim是長子,讀書成績及人品都非常好,他對人生的執著,以及熱愛閱讀及寫作是非常難得的,相信您及家人都會以此為傲!

請告之Tim的喪禮的日期及地點,以便同事們表達心意!

梁生

匿名 說...

我是藝文荃官同學嘉穎父親,由藝文發病至離世,每天都打聽關於他的情況,很不幸聽到他辭世,須素未謀面,心中實感難過.希望他能得到真正的安息,而我們在生之年.亦須珍惜身邊的一切.

匿名 說...

各位關心癌症病人的朋友,有一位正在經歷肝癌治療的女孩在網中分享了她的見證~希望藉著她的毅力和對上帝的信心,給大家一些鼓勵,也讓我們更明白癌症病人的心路歷程

〈The Next Miracle〉
http://changwendy.blogspot.com/2008/01/blog-post.html

匿名 說...

所有日子都落實了,
如果你們還不知道日子的話,
可聯絡我

匿名 說...

藝東,

我知道守夜是11/1 而火葬是12/1, 我想問儀式會在11號還是12號進行?

匿名 說...

david:

大部分儀式會於11號晚進行

匿名 說...

藝東:
跟您的哥哥做了幾個月的同事,認識日子雖淺,但也感到他的不平凡,雖然我還未正式成為基督徒,但深信是主耶穌的帶領下,您哥哥會得另一個生命.希望轉告,`伯父 , 伯母 ,姐姐及您,能折哀,原諒我未能去跟藝文說再見,只因祖母那邊的信仰不同,未滿100日,不可去另一典禮,希望神能賜予祝福及帶走您們家人的哀痛.
祝安好
以馬內利

oliv leung 說...

藝東,

您好,跟藝文是中學同學,稍遲至現在才知悉藝文的消息,希望您和您的家人節哀順變.

分享過您哥哥寫的文章,除了感動,也佩服他把面對痛苦的經驗,轉化為尋道的能量. 他切實的在那當下領會無常和放棄我執,從文字中,彷彿已看到他滿載着善和光的面容!

期盼勇敢的他,已回到宇宙的整體,與萬物融和整合,並得安寧自在.
也祝願您和您的家人,以他的堅毅為力量,多多保重!

凱珊

匿名 說...

十月十一日,今晚是藝文的追悼會,明天便火葬了.

出席的人數很多,他自家的同輩或晚輩,己有數十人.再加上陸續出現的親戚朋友和老師同學,靈堂裏要加櫈再加櫈.大家都是有心人.

是晚的儀式採用道教儀式.我們中國文化源遠流長,包容度大,加上習以為常,發展出一套既定的程序和儀式.

道士們在場中奔放自如,既耍劍,又燒紙,忙個不停;旁邊的道兄也是吹笛敲鑼,響個不停.後來因儀式需要,燈光都暫時熄掉了,只有中間燒著的紙和濺出的火花,在疾奔的道士中間閃爍.

旁邊的笛鑼仍是響個不停,而更甚的是直駁上擴音器,以營造最熱鬧的場面.但也許聲量太大,可以看見部分對面的親戚按著耳朵,或是皺著眉頭,心想甚麼時候會完畢...飛起的灰燼隨著氣流周圍走,呼吸道不好的親戚朋友更要去外邊暫避一下...回想起來,我開始明白長輩所說,去過靈堂後,所穿的衣服要清洗一下!

四五個字之後,終於停了.有工人來清理一下地下的紙灰.怎知才幾分鐘,笛鑼又起,第二場儀式又來了...

我們還可以選擇早些回家,對面的那班親戚可得要續繼面對剛才的場面!

藝文是個追求寧靜的平淡人,如果能夠再聽他的聲音,也許第一句是:可否靜一靜?

匿名 說...

經朋友提點,上篇文首的日期,應更正為一月十一日.

匿名 說...

Hello. This post is likeable, and your blog is very interesting, congratulations :-). I will add in my blogroll =). If possible gives a last there on my site, it is about the CresceNet, I hope you enjoy. The address is http://www.provedorcrescenet.com . A hug.

匿名 說...

剛過去的星期六,從朋友得知你的離去。我不太認識你,朋友提起你的名字我也一時想了一想,樣子在我的記憶中很模糊。回想起時,你是不多作聲,行為舉止平靜,卻又不失親和。中二的時候,老師說考試全班頭九名,八位是女生,只有一位是男生,那人就是你,你是相當出眾。

在網上找到了這個日記,原來你也是科大校友,三年裡而我卻不曾在科大碰過面,還是我忘記了?或者你也不認得我。在香港這個重視金融經濟的社會,你沒有隨波流走,欣賞你找尋自己的理想,重視自己的生命。許多人白過了一生,卻不知做了甚麼。佩服你難得的勇氣。

你的肉體雖然離去,但願你的生命,繼續影響生命,謙謙君子,再見了

匿名 說...

藝文,你好!
看到你的日记,我心里也阵阵地疼,我是个酷爱中医学的人,喜欢看古典中医书籍。我是今年才上网的,上网主要想结识一些中医学的朋友,没想到一出来就被一些立志献身中医事业的医生称我为骨子里爱中医学的人,最近接触一些一些肝癌晚期,肝腹水的病人家属,发现喜欢听我给他们分析病人,希望我能给他们一些建议,-----现在也是他们把我引进你这里看贴的,我发现医生太不负责任,其实是他们加速了你们病情的恶化的,如今看病怎么不分阴阳的?该补火时却清火,这就是造成你病情恶化的真正原因,------

匿名 說...

一年後的今天看到你的網誌,雖然你巳遠走了..但仍衷心希望你能往生極樂..阿彌陀佛。

Unknown 說...

藝文,

我是你小學同學, 一年後的今天無意中於網上見到你的網誌, 態感到很難過.請安息吧

匿名 說...

無意間發現了這個Blog﹐看完也很難過。。。但一切已成過去﹐但願潘藝文
的一家人可以有著美好的將來。祝福你們。

jenlai 說...

今天是2013年,在思想人生時,無意間找到你的blog...對於你的勇敢面對困難嘅態度衷心佩服,亦都為你擁有身邊咁多愛你的人而感覺安慰。近日都在思索生命,可能是被種種社會問題磨滅了一點勇氣和意志。但看到你的blog, 亦助我找回一點點答案和方向,多謝你! 希望你家人在這3,4年後的今天能夠釋懷。相信你現在在天家與父神嘅生活是平安喜樂的!

匿名 說...

你好, 我今天在上綱找肝厭化未期資料時無意中睇到呢個 blog, 我媽媽五年前發票有肝癌, 但發現得早, 可做手術, 但5年後的今天, 醫生同我和哥哥講, 媽媽已是肝硬化的第二期尾第三期, 媽媽所余下的時間只大約有3個月, 我完全不能接受,我同哥哥都打算暫時唔比媽媽知道真相, 因為怕她的意志消沉, 我們也遂通知親人來在媽媽情志清醒的時侯來捆她, 但每天那樣要在媽媽面前扮若無其事真的好心痛同難受, 每巴晚一步出醫院眼淚就流不停, 我從來都無諗過媧媽媽會咁快離開我地, 現在好似我的人生倒數一樣....好難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