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2日星期四

患病心路歷程

11月3日入院時以為只是腸胃有事,不過當晚一掃超聲波我就知有大問題。住院期間每日只是躺著看天空,看著其他病人出出入入,很多做完手術一晚就走了,有的奄奄一息,有的當場斷氣,而我一直沒有藥食,也沒有檢查或其他治療,有的只是漫長無奈的等待。

11月7日晚報告終於出了,得知自己有肝癌,因為有心理準備,沒有太大意外。我終於知道自己一直那麼瘦又易累的原因了,只是知道得太遲。我沒有怨天尤人,也沒有哭,這是我的疏忽造成的。

11月8日家人一同跟醫生聽取病情,看到媽媽的雙眼紅腫了,大概哭得太厲害睡得不好,醫生也說得有點隱晦,而我一直很冷靜。下午跟表妹及父親到私家醫生聽取意見,吃飯時跟表妹談到我父母跟我的未來,我們不約而同地哭了。

11月9日到威爾斯見到冷酷俊俏的醫生,我們問多半句也不好意思。下午到以前工作的地方買抗癌書,把我的消息告訴他們時,我們都哭了。

11月10日一位許久沒有接觸的電腦公司舊同事打電話來說結婚了,我很想去可是心裡知道自己未必去到,最後把病情告訴他。另外告訴了吉祥跟意同時也哭了。

11月13日推遲了化學治療,一來副作用大,二來成功機會低,三來我多少信奉佛教不殺生,把毒藥注入自己身體殺死自己的壞細胞跟好細胞,我不想,另外廣州的報告跟治療方案也未出。也許我真的只剩下幾個月的光陰,我想把病情告訴大家,最少這一刻我還可以走動,難道等到死前一刻才讓大家來看我最後一面嗎? 想不到大家那麼熱情地支持我。回到公司辭職時跟很關照我的上司談起病情時我也哭了。

之後的心情一直很平常,只是有時痛或咳得讓人受不了。痛楚一定有,但我不覺得苦困,主觀的心情是可以控制的,我總會叫自己放鬆。很感謝各位探望我的朋友讓我開懷大笑,樂以忘憂,談談昔日的趣事,訴訴諸位的近況。未來幾個月有許多朋友結婚,在此先恭賀你們白頭到老,相愛永遠。

10 則留言:

匿名 說...

波神,

我一位同事對你飲食的一點忠告。

1. 補氣活血,補品(如靈芝胞子,燕窩)不可吃,因會養活癌細胞
2. 只吃素會令你欠一點營養, 可吃魚肉。
3.其他肉類及貝殼類海產(or其他海產)不可吃。
4. 高蛋白質不宜
5. 絕不可吃鹽

盡量減少用能量之活動,因你胃口不好,吸收也不好,所以不能浪費能量。

各位兄弟姊姊,有其他請補充,有錯請指正。

匿名 說...

波神,

我現在在白蘭氏任職,我已詢問過公司的營養師,燕窩絕對不能吃,像謝泉所講,會令壞細胞繁殖得更快.雲芝及靈芝會對你的病有幫助.雲芝精華比靈芝更有效.

緊記要早日接受治療.要加油呀!!

匿名 說...

想哭的時候, 就哭出來吧..
其實當看見你的电郵時, 我在公司哭了出來..雖然我知道保持心境開朗对病情有幫助,但如果有一刻你感到很痛苦既時候, 都請你把心中既不滿不快和不悅釋放出來..這是人之常情, 你身旁既人都會体諒你的..

Unknown 說...

波神,

Your Heart Will Lead You Home

Sunny days and starry nights
lazy afternoons
you count the castles in the clouds
and hum little tunes

But somehow right before your eyes
the sun fades away
everything is different
and everything has change

If you feel lost and on your own
and far from home
you never alone, you know

just think of your friends
the ones who care
they all will be waiting there
with love to share
and your heart will lead you home

Funny how a photograph can take you back in time to places and embraces
that you thought you left behind

They're trying to remind you
that you're not the only one
that no one is an island
when all has said and done

There'll come a day when you're losing your way
and you won't know where you belong
they say that home is where your heart is
so follow your heart know that you can't go wrong

Danny Wong

匿名 說...

波神,

你要加油呀! 我地O係你身邊O架!

你要多D休息呀, 唔好令自己咁攰呀!

Caris

Unknown 說...

波神,

睇下我地 Lonely Heart Club o的大合照, 呢o的都係我地開心o既回憶啊~~

http://ecfoto.net/ahhin0625/photo_sharing/sn6UOtjVUt.dAvwVBm0yfw

:)

匿名 說...

hi. I am actually your TWGSS "師兄". frankly though your name sounds familiar to me, i don't recall how you look. Your classmate told me about your situation and after reading your blog, i got to know you more... I feel really bad about it but at the same time I am glad that you have so many geniune friends around you. I will keep praying for you too. Please stay strong; for yourself; for your family; and for your friends.

God Bless You.
HKL

匿名 說...

波神:

當你在眾人面前表現輕鬆時,我卻能知道對你和家人來說,每一天都是不易過的!當我知道你的病後,每一天都為你禱告,也有很多你認識和不認識的人在禱告中為你守望!
我很想告訴你,人生並不是眼見般短暫,而是有延續的!那給你生命、帶你來到世上的主,最知道你要往哪裡去!(甚至連我們都不知道自己從何而來,要往哪裡去!)祂透過你身邊的人告訴你:人間有愛,因為愛是從神來的!神就是愛!

雖然你未必很認識那位生命的主,但其實你也可向祂禱告!特別當你身體疼痛,或內心為著自己和家人憂慮時,你可以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祂必會減輕你的痛楚, 使你感到十分平安!這是我二十多年來所能經歷的事實!

以下是李健華牧師的blog,他經歷過你所行的路,雖然已安息主懷,但每一篇日誌都是有血有肉的,希望能成為你的激勵!你不放棄,我們也不會放棄,支持你啊!

慧芝

匿名 說...

李健華牧師日誌
http://kinwahli.blogspot.com/

匿名 說...

Hi,

There is a news for your information.

http://www.metrohk.com.hk/news.php?startDate=23112007&newscat=8&newsid=60273

Agreed with 泉
that DON'T eat any 補品(如靈芝胞子,燕窩)!!!!!!!!!!